宁波市科协机关下设办公室、宣调部、科普部、学会部(创新助力办公室)4个部室,直属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宁波市院士服务和海外智力服务中心、宁波市科普发展中心(宁波市青少年科技中心)。

        (一)内设机构    
        1.办公室工作职责:
         负责处理机关的日常工作,起草综合性文件;负责对机关各部门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负责党组会、主席办公会安排、中心组学习等;负责文秘档案、重要会议组织、机要保密、安全保卫、来信来访、账务管理、综合业务统计等工作;负责科协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纪检监督、组织人事、劳动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科协机关的车辆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组织建设、干部人事工作,举荐、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及区县(市)科协联系工作。

        2.宣调部工作职责:
        统筹、指导、协调科协宣传调研工作,承担科协与宣传主管部门的联系工作,指导市级学会、企事业单位科协和区县(市)科协的宣传工作,全面负责市科协系统信息报导宣传及宣传媒体运行、舆情应对、管理工作;开展面向科技工作者状况的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活动,建设科技创新智库;完成市科协领导班子交办的有关宣传调研工作等。

        3.科普部工作职责:
        组织开展各项科普活动,联系、协调和指导科协系统的科普工作;负责县(市)区科协的指导、联络工作;指导企业科协、街道科协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工作;负责对我市科协刊物及所属科技活动场所(阵地)的业务指导;负责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以及农民技术职称的申报和评审工作;负责指导青少年科技教育辅导工作。

        4.学会部(创新助力办公室)工作职责:
        组织动员科技人员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活动;组织协调综合性、多学科的重点课题学术研讨活动,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对市科协所属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等院校科协、科研院所科协所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业务指导;配合市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工作;负责市级优秀学术论文的评选和奖励工作,组织开展市青年科技奖评选奖励工作,组织市自然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项目管理工作。动员和组织国家级、省级学(协)会与我市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互动协作,引进全国学会、省级学会中优秀高端人才为企业服务;组织和动员本市科技人才与企业合作,为企业提供决策咨询,解决技术难题,研发新产品,转化科技成果,培养科技人才等服务。负责市属学(协)会、企事业单位科协组织建设工作。

        (二)直属事业单位
        1.宁波市院士和海外智力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1)组织院士高端智力引进、院士专家联络联谊、院士文化宣传;

      (2)参与院士工作站等引智平台的申报组织、考核管理和晋级推荐;

      (3)开展国(境)外及港澳台民间科技交流合作,承办和组织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和科技会展;

      (4)开展海外智力引进服务。

       2.宁波市科普发展中心(宁波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工作职责:

     (1)开展全市性科普教育、培训以及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培养等活动;

     (2)开展各类科普资源、平台、载体的开发建设,做好推广运行和服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