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区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3-04-13 浏览次数:

4月15日-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全面行动——全人群、全周期、全社会”。4月8日,由镇海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和镇海区癌症康复协会共同主办的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区市民广场举行,这也标志着今年该区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



上午八点,来自镇海区癌症康复协会的六百多名会员首先为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八段锦健康操。伴随着轻松的音乐,大家演示着每一个动作,在一推一拉之间将八段锦的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每次做完操感觉整个人的气血都顺畅了,大家聚集在一起练习,在快乐中康复,在康复中寻找快乐。”加入协会将近十年的丁师傅,自豪地说起自己参加活动前后的心态变化,还露了两手劈叉的绝活,身体看上去别提有多硬朗。



提到恶性肿瘤,很多人都会谈癌色变,虽然癌症不会传染,但是生活中却存在不少会引发癌症的细菌和病毒,需要我们保持警惕。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特别是筛查手段的普及,早期肺癌的发现率越来越高,通过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显著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因此,市民更要重视定期体检、积极早筛,采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措施,将癌症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活动现场,镇海区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还带来肿瘤预防宣传周义诊活动,免费检测血压、血糖。在移动医疗车上还有免费的心电图、彩超等细致的体检服务项目,来自集团消化科、外科、妇科等多个学科的专家为市民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希望通过活动唤起全社会对癌症问题的关注,形成居民与患者全人群覆盖,个体生命全周期获益,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层次、立体化癌症防治体系。”集团党委书记郝敬铎表示,癌症病人除了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外,还应该定期到医院随访和复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有效防治。



据介绍,4月11日,镇海区人民医院将启动早癌筛查门诊,安排肿瘤科资深医师常规每周二下午坐诊,为市民提供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筛查及诊疗服务。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镇海区将开展病友及家属培训等多渠道多形式的活动,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广泛宣传癌症防治政策措施,传播防癌抗癌知识,积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动参加防癌健康体检,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早诊率和生存率,遏制癌症危害,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