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追梦人】⑩张日红:潜心钻研30年为中国做“桩”
发表日期2023-12-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桩基深埋于地下,却能支撑起万丈高楼。宁波中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日红潜心钻研桩基技术30余年,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推广上硕果累累,为推动我国混凝土预制桩行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日红和桩基技术打了三十多年交道。1987年,张日红开始参与我国最早的高强离心混凝土灌装开发,1993年出国留学并在海外工作多年,一路成长为行业内知名的混凝土制品专家。2010年,张日红出任宁波中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国内发展领域的空间也大,‍‍本身技术方面提升的空间也多,宁波企业原来在‍‍我们国内这个行业里面也排在比较前面,也愿意搞研发。”

来到迫切寻求转型和创新的宁波企业,张日红的技术专长得到了充分展示。宁波地区是典型的沿海软土地基,桩基承载力和稳定性尤为重要。张日红带领团队,扎进实验室、深入施工现场,逐一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出一套不取土钻孔、深层扩底、注浆融合的静钻根植桩施工技术,取代了当前国内桩基施工中广泛使用的预制桩和钻孔灌注桩。

“这种桩主要是替代我们现在城市里面不是广泛在用钻孔灌注桩搞城市建设,有很多泥浆‍‍会污染环境,‍‍我们现在用的桩可以大幅度减少它这种泥浆的排放。”

多年来,张日红在桩基技术研发上硕果累累:主持研发的“新型高承载环保节能非挤土预制桩施工技术”属国内首创,已在浙江、上海等地的1100余项建设工程中进行大规模应用,减少泥浆排放近1030万立方,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77.4亿元;“软土地区地基处理桩”是工业化建设技术在地基处理领域的突破;“免压蒸技术”解决了我国混凝土预制桩行业能源消耗严重的关键技术难题……

“我们‍‍做各种实验,有时候做实验不一定能成功,做了实验也比较费劲,这种投入也比较大,像我们这种‍‍现场做一个实验都要投入几百万,有时做出来效果不一定理想,整个研发过程前后有好几年‍。”

张日红先后主持和参与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地方科技计划项目,曾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建筑材料行业技术革新奖一等奖等奖项,为推动混凝土制品向绿色、低能耗方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对张日红来说,深耕技术研发、为中国做桩的初心从未改变。

“我也工作三十多年了,一直做这个行业,感情也很深,我们下一步肯定还是继续的围绕需求,围绕市场,‍‍突破一些这种原来我们没有应用的这些领域,能够继续把它的技术进一步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