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追梦人】⑧曹超:让顺畅呼吸走进千家万户
发表日期2023-12-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曹超,男,汉族,198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浙江551卫生高层次人才,宁波市领军人才。荣获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浙江省最美天使提名奖等荣誉称号。长期从事呼吸系统疾病临床诊疗及科研工作,成果被写进全国指南和全球研究进展,入选2020年度全国呼吸病学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榜。


创新引领,他是“先驱者”

2016年,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的曹超来到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科工作。短短几年,他带领学科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

肺癌是我国乃至全球发生率与死亡率最高的肿瘤,如何实现早期诊断和微创治疗是诊疗关键。曹超创新性使用气道液体活检技术,筛选出多个肺癌早期诊断敏感标志物,成果在国内多家知名医疗机构推广应用,荣获2019年度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因在肺癌液体活检领域的重大发现,他受加拿大呼吸SCI杂志《Canadian  Respiratory  Journal》邀请担任客座主编,成为我国首位受聘该杂志客座主编的呼吸学者。

在肺癌微创诊疗上,曹超带领团队构建了省内首个氩氦刀手术系统,是省内肺结节肺癌微创治疗技术最全面的团队之一,可开展射频、微波、氩氦刀消融等多种手术方式。在冷冻消融上较具特色,团队单项手术量在省内领先。相较于射频、微波等高温消融,冷冻消融更加安全舒适,是肺结节肺癌微创治疗的优选。不用开刀,就可以将肿瘤“冻死”,这项新技术给很多患者带来了福音。

近年来,曹超团队开展了1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涉及肺癌、哮喘、慢阻肺等多个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

学科发展,他是“领头雁”

2017年,成为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学科带头人后,曹超在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路上勇往直前。他提出“规范夯基础,创新谋发展”的学科发展思路。

他对学科进行规范化建设,牵头组建省内第一家呼吸中心。在诊治体系完善后,他将着力点锚定在提升优势病种在省内影响力。对病区精细化管理,他带领团队在科内逐步建立了哮喘、慢阻肺等呼吸慢病电子化信息档案及随访系统,极大地提高呼吸慢病的管理水平。他还联合呼吸、营养、心身医学科等多个学科组建肺康复团队,除为慢病患者肺康复外,还进行围手术期肺康复,形成“品牌式”肺康复管理模式。这些模式在宁波都无先例。

在他的引领下,学科入选浙江省肺部疑难疾病诊治技术研究中心核心层单位,成为省内唯一入选核心层的地市级单位,并在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评审中,医教研总分市内领航。2021年,在宁波市第四轮医学重点学科评审中,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病学以优异成绩入选宁波市省市共建医学重点学科。

疫情防控,他是“急先锋”

新冠疫情暴发后,曹超所在的呼吸科是抗击新冠疫情的主力军,在援鄂前线、隔离病房、方舱医院、核酸采样、发热门诊等扮演着重要角色。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作为共产党员、科主任,曹超坚守一线,24小时备战,连续30多天蹲守医院,牢牢扛起“一肩双责”。作为宁波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在繁重的院内医疗救治工作之余,他挤出时间参与大市内新冠肺炎病例尤其是重症患者的会诊。

2022年4月,曹超担任宁波方舱医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他每日查阅病例、报表,时刻关注着病人的病情变化。对于老年或存在基础疾病等重症风险高的病人,他亲自查房,紧盯每一位患者的诊疗。他总是认真细致的完成每项工作,对于次日出院的病人,他再三核查,确保不漏下任何重要信息。

在疫情防控中,他不忘科研攻关。为防止症状不典型患者漏诊误诊,他归纳消化系统症状的新冠患者临床特征及转归期情况,研究成果发表在全球重症医学权威期刊Critical  Care,为我市新冠防治积累了宝贵的资料。

躬身守护百姓健康,矢志攀登医学高峰。曹超赓继着中国医师仁爱济世的情怀,凝聚着青年医师无畏创新的担当,在漫漫求索之路上,叩开万家安康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