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追梦人】④涂小萍:以初心铸匠心 以匠心守初心
发表日期2023-12-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1993年,涂小萍从南京气象学院大气物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海南省气象台工作,2002年11月作为人才引进到宁波市气象台。

30年来,涂小萍始终坚守在天气预报业务第一线,全程参与北京奥运气象服务,坚守“利奇马”“烟花”“灿都”“梅花”等每一次台风气象服务过程,发表专业技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浙江省、宁波市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入选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入选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科研项目申报、评奖和人才评审专家库。宁波市第13、15、16届政协委员。

怀着对气象事业的赤诚之心,涂小萍以30年的苦练与坚守、30年的奋斗与积淀,诠释着一名“气象工匠”的初心和使命。


技能点亮生命之光,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有担当

受季风性气候影响,冷空气、台风、温带气旋、夏季强对流等都是宁波的高影响天气。特别是夏季强对流,突发性强,致灾强度大,但可预报性低。调来宁波市气象台工作后,涂小萍始终潜心致力于大风、强对流、台风等高影响天气的数值预报释用技术、多普勒雷达与多源监测资料融合技术研究,研究成果和技术总结在高影响天气的预报服务中发挥了有效指导。2020年3月21日下午到上半夜,浙江杭州、绍兴、宁波一线出现强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涂小萍基于冰雹的多普勒雷达资料总结,提前半小时发布了冰雹橙色预警。2021年4月30日,根据数值模式预报,涂小萍判断我市有强对流发生发展潜势。当日下午强对流云团在山东南部发展,作为当天的值班首席,涂小萍高度关注其动态。晚上20时后,江苏南部和上海先后有强对流云团发展,并在杭州湾形成一条不起眼的阵风锋。“不好,杭州湾水域有阵风锋形成,灾害性大风出现概率很高”,涂小萍凭借强对流大风研究和丰富的预报经验,敏锐的意识到将有强对流大风影响我市,立即向慈溪、余姚发布指导预报,提前67分钟发布了大风橙色预警信号。“强对流天气预报服务是我们的痛点和难点,怎么研究和总结都不为过”,涂小萍如是评价夏季强对流天气预报服务。

2021年7月下旬,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当时所有数值预报均显示此次台风将直击宁波。涂小萍第一个明确提出其降水可能刷新历史纪录。为了做好“烟花”决策服务工作,连续多日奋战在工作岗位。在市政府应急值班时,与水利、海洋等现场值班人员合作,力争为政府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产品。回到单位,认真分析实况和预报产品,总结预报和服务得失。在近年的1909“利奇马”、2106“烟花”、2114“灿都”、2212“梅花”等台风降水预报服务中,涂小萍均体现出一名首席预报员应有的担当。


敬业扛起多重责任,研究型科研业务有突破

自2001年7月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奥运气象保障服务便成为全国气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涂小萍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2005年被中国气象局选派到澳大利亚参加奥运气象服务培训,回国后参与了2006年青岛奥帆赛演练气象保障,全程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用涂小萍自己的话说:“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能有幸参与北京奥运气象保障服务,是非常幸运的”。

涂小萍深知,天气预报是一门研究型业务,更需要深入的科研做支撑。在每天做好常规气象预报服务的基础上,她在天气预报技术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尤其对沿海灾害性大风研究形成了较为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多次荣获浙江省、宁波市、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她根据浙江沿海主要灾害性大风天气系统统计特征,开展沿海自动气象站的风速代表性客观分类研究,得到了浙江省主要灾害性大风阵风系数特征分析,为不同下垫面的风力数值产品释用提供了依据。建立了浙江近海冷空气大风的风速推算模型和沿海海面ASCAT反演风场的应用研究,获发明专利2项。

在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技术方面,她利用激光雷达、气象和污染物监测等资料,对宁波中度以上污染物粒子进行后向轨迹模糊聚类,统计了不同轨迹的气象要素特征,建立了宁波历史罕见重污染成因的概念模型。相关成果荣获2021年度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任不负自身所望,总结凝练预报技术指标有意义

为了提高强对流天气预报服务能力,涂小萍特别重视强对流灾害性大风的个例总结,揭示了阵风锋大风过程边界层风温湿变化特征,凝练出定量化的雹暴边界层大风预报模型。针对夏季短时强降水预报难点,带领预报员进行6~9月强对流暴雨预报技术总结,发现宁波城区是午后短时暴雨的高发区,6月和9月与7~8月其触发机制不同;针对宁波舟山港区海雾研究成果发表在中科院一区SCI期刊上。

涂小萍深知,提高数值模式产品的应用能力是提高预报员预报水平的基础。近年来,涂小萍和她带领的创新团队加强了数值模式对浙江沿海风力预报误差与站点离岸距离远近的关系研究,研究成果对沿海风力预报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不同类型的灾害性大风可预报时效性提供了参考。

如今已过知命之年的涂小萍,又一头扎进了杭州亚运会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她依然走在路上,用生命与岁月,书写着气象人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