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追梦人】②吴利:以真心灌溉草木的园林乡土专家
发表日期2023-12-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吴利,宁波市林业乡土专家、宁波市花木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宁波园林界的专家们都称他为吴工,对他十分尊重。他是安徽农民出身,在上海、宁波从事园林工作26年,通过刻苦自学钻研,已经成为了一名园林行家。他对江浙地区乡土树种颇有研究,擅长根据植物特性因地制宜应用到园林绿化工程实施中,兼顾种植美观与植物后期养护,以花、形、色、果、香为选苗基本标准进行组景、造景;先后在多个大型节庆花卉节点布置及房产项目:2010年中国(郑州)绿化博览会宁波园、宁波市行政中心市政景观工程、世纪大道延伸段绿化工程、云龙高速出入口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沿海中线沿线绿化工程、横溪郢城大道绿化提升工程、江苏白马湖环湖绿化工程、东钱湖马山湿地整治工程、环东钱湖节点工程、鄞州公园二期建设工程、首届中东欧博览会环境保障项目和2020年——2021年国家领导人来甬考察环境保障项目等数十个重大项目中担任技术负责,在育苗选苗、现场定位、放样、种植、养护等环节发挥专业技能,并且出色完成项目任务,在业内和社会产生良好影响。

2022年,因为吴利丰富的植物学、生态学和植物分类学等知识,他被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病理学专家陈剑平极力推荐为“宁波市林业乡土专家”。同时,吴利还成了居民心中最靠谱的“园林师傅”,有一段时间里,他经常穿梭在不同小区进行花木日常养护指导,最多的时候,单单一个小区里,一次性就跑了十几户。吴利平常不太讲话,只顾埋头在工地现场工作,不仅很敬业,而且很专业,对相关园林项目的科学设计、树种布局、综合景观营造和养护措施他都能够立马谦虚地提出自己颇有见解的优化方案,被园林专家们采纳。同时,他也具有丰富的植物学、生态学和植物分类学知识,不仅认识许多园林常见树种且对宁波稀有乡土植物种类也颇有钻研,就植物种类的分类、特性描述和开发利用及植物本身价值提出独特的见解。有次去海曙区龙观乡考察基于生物多样性的乡村振兴项目,他在五龙潭景区看到一棵桂花树上挂的分类标签写成木犀科,他指出应该写成木樨科木樨属,认为木字旁的樨更严谨些,而这个犀通常指犀牛角,以免误导游客,让人不仅对他的学识和严谨深感佩服。

除此之外,吴利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一次,他带领2名工人冒雨在费劲地种一棵石榴树,有人问为什么不等天晴了再种?他说石榴树是落叶小乔木,因其多数是实生苗,未进行断根移植,因此须根少。四月中下旬至五月上旬又是其开花时节,水分和营养需求量比较大,与此同时水分流失和蒸发量大,刚栽种后短时间内很难达到吸收与蒸发相对平衡,故栽种时要修剪过多的枝叶,减少苗木自身不必要的水分蒸发,气温低而天阴时种植则利于苗木自身水分营养供给的快速恢复。还有一次在一个小区里,有一位居民指着她家的一棵罗汉松问,为什么别人家的罗汉松发了很多新芽,她家院子里的罗汉松不发芽?吴利马上前往看了看这棵树,说表层土覆盖太厚导致平时浇水不能完全渗透到根部,建议挖去过厚的表层土,留10-15厘米厚表土,并用自来水以滴灌的方式放在树根部位渗透一个晚上即可。同时,他还发现树叶背面有一种蚧壳虫,特意送去相关农药,仔细告诉居民农药的使用办法。一段时间后,果然新芽已经长出来很多,居民对他的园林知识、工作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感到敬佩。

越是和吴利相处,越是能看到他身上有许多闪光点。他是一个感恩时代、敬畏自然、尊重科学、刻苦钻研、学以致用、朴实无华、敬业爱岗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