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区至源农场举行观星赏月活动

时间:2022-08-21 浏览次数:

“哇塞!今晚的月亮好大好圆!”“看!这是中国空间站!”……今夏八月,在英仙座流星雨与超级月亮即将交汇相遇之际,一群小天文爱好者开启了一场等“星”来活动。

在镇海区科普教育基地至源农场一处天台,孩子们席地而坐,围在天文专家身边开展实践教学,认识天体、判断方位、探寻宇宙奥秘,还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到令人惊叹的超级月亮,孩子们瞬间脑洞大开。

“这次了解到很多知识,第一次知道火流星、还有月海。”“我学到了从哪里能观测到流星,哪里是夏季大三角。”“我看见流星了,可惜来不及许愿……”孩子们兴奋地说。

据了解,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每年8月都会如约在暑期光临地球。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间为8月13日凌晨,每小时可达100颗的天顶流量。同时流星雨期间正值满月,是难得一遇的今年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

为此,镇海区镇灵通镇农惠、灵通小记者联合至源农场,为孩子们带来难忘的观星赏月体验。有家长们表示,等“星”来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发现意识和探索精神,而且增进了亲子间的互动。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宁波市天文协会秘书长毛锦旗介绍说,英仙座流星是全年三大流星雨中最具观测价值的流星雨,流量大、火流星多,观测条件较为优越。活跃期从每年7月20持续到8月20日左右,想遇见流星许愿的话,还有机会。另外,8月23日会上演天空最亮的小行星——灶神星冲日;8月28日神秘水星将迎来今年第五次大距离,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

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