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追梦人⑩黄伟:科技强军之路上的领跑者
发表日期2022-11-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日前,2022年宁波市“最美科技追梦人”评选结果揭晓。这些将汗水奉献给科技创新事业的“追梦人”中,有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工作者,有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生产力的创业者,也有专注科普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优秀科技志愿者。近期,甬派客户端推出系列报道,挖掘宁波科技工作者台前幕后的创新故事,展现他们扎根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的奋进之姿,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良好氛围。



二十年如一日的研究,他在中国兵工的梁上铺材料科学的瓦。


在兵器的坚毅与科创的蓬勃之间,他用青春、汗水与才华,将材料科学之路越走越宽,他就是中国兵器青年科技带头人、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高效毁伤材料技术研究室主任黄伟。


多年来,黄伟主要从事特种材料设计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参加工作至今,他先后主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国防“973”、国防基础科研、基础加强、装备预先研究、宁波市“2025”重大专项等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际、国内期刊公开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申报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深厚学科基础打通多元应用领域


2002年,黄伟去到了内蒙古大草原,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二研究所攻读材料学硕士学位。出于对这一学科的浓厚兴趣,也出于对报效祖国的深切期望,彼时的他已经打算深耕材料科学。材料科学的研究,是多轮次的试验与全天候的值守,是反复的尝试与无数次的失败,是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的坚定前行,在对它的研究中,黄伟求知的热情从未熄灭。


2005年,黄伟正式进入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参加工作。2012年,黄伟考取工程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一年后,他已经成为能够独立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行业内顶尖人才,被聘为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的学科带头人。随后的几年间,他先后获得各级科研项目的立项十余项,并入选宁波市领军与拔尖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青年英才培养计划。


以梦为马,执笔为剑。凝心铸魂,黄伟与中国科技发展同频共振。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梦想不能只停留在进一所大学,开展一项研究,获得一项成果,他要将这些材料、成果应用到我国的新一代装备中去。



梦想是一切实际行动的出发点,执着的追梦精神为黄伟在材料科学研究中坚定不移的步伐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而浓厚的求知热情、长期的项目研究经验则为他在多领域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强劲的动能与扎实的知识。


自参加工作起,黄伟便致力于与宁波地方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将宁波分院先进的设备与技术推介给地方企业;先后与广博纳米、远大成立等单位合作承担宁波市科技攻关项目。同时他也以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为契机,推进多项军用技术在民用市场的落地,先后服务地方企业数百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企业科技水平,为地方企业进步、军民融合发展做出了贡献。即便处于事业的快速上升期,黄伟仍然谨遵终身学习的信条,时时更新知识储备。从2012年起,黄伟先后赴华中科技大学、韩国昌源大学、德国不来梅大学、IWT研究所、ALD公司等国内外高校、知名企业开展学习、交流。


持续的学习为黄伟将材料科学投入多元领域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学科视野。2018年,宁波市作为智能制造2025试点城市,启动了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的论证工作。黄伟受邀参与2018、2019年度的指南论证工作,并与金田铜业、博威合金、兴业盛泰等宁波市龙头企业联合承担重大专项的研究工作。如今,黄伟的能力与名望早已超出材料科学领域,他被聘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海南省重点开发计划、河南省军民融合专项等项目的评审专家。



“人民兵工精神”铺就科技创新之路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这十六字“人民兵工精神”,是对黄伟“兵工科学家”身份的最好诠释。作为新一代的“兵工人”,在“把一切献给党”的精神激励下,黄伟一直秉持“最好的理论就是实践,坚持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科研技术与产品”的科研信条。


2017年,黄伟作为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的学科带头人,带领团队参与某重点型号项目的研制,负责特种铜合金材料的设计研发。由于项目执行周期短,留给材料研究和构件研制的时间非常有限,2018年底就要跟随项目总体开展试验考核,这给团队带来巨大的时间压力。


“一种新材料的研发需要经过设计,制备,测试,优化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之间又包含多个轮次的迭代。因此,这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这是国家的重点型号研制项目,容不得大家说‘不’,这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黄伟说。


真正拥有实干精神的人,在挑战面前从不畏缩,而是找好目标,下定决心,埋头苦干。在时间压力下,黄伟与其团队开足马力,积极调研国内外相关材料研究进展、根据团队多年研究成果,制定快速响应方案,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某型号装备研制所需材料成分优化设计,并制备出材料样品,材料样品性能测试也能够满足项目总体的需要。



但随着项目的推进,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出现了。为解决这一难题,黄伟团队需要进行技术攻关,将原本的一个小型模拟样机设计成大型工程样机。而那时距离项目截止只剩不到半年。“从10公斤的材料样品到100公斤的模拟构件再到1000公斤的大规格构件,既是重量和尺寸的放大,也是对研究人员的能力和责任的考验。我们作为当代兵工人,就应该迎难而上,解决问题。”


为了能够确保本次试制的成功率,黄伟带领团队长期蹲点在试制现场,与工厂的技术人员、工人共同生活。整个团队斗志高昂,对工艺,工序一遍遍地对比实验数据,进行优化。


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坚克难,黄伟与其团队最终按时成功制备2000公斤级大尺寸构件3件,交付给总体应用单位。这批构件是当时我国最大的同类构件,为项目的顺利研发与应用提供了关键材料与技术支撑,也为我国该型装备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富国先要强军,而强军的核心手段便是科学技术。黄伟告诉记者,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下更大气力推进科技强军。未来,会有更多像黄伟同志这样坚定的人民兵工科学家,继续奔跑在科技强军的时代赛道上,以追梦的姿态奋力冲锋、奋勇前进,他们是最美科技追梦人,是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的人民兵工,是为人民幸福与安康而奉献自我的可爱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