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追梦人⑪徐达文:筑牢数字媒体安全屏障
发表日期2022-10-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日前,2022年宁波市“最美科技追梦人”评选结果揭晓。这些将汗水奉献给科技创新事业的“追梦人”中,有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工作者,有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生产力的创业者,也有专注科普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优秀科技志愿者。近期,甬派客户端推出系列报道,挖掘宁波科技工作者台前幕后的创新故事,展现他们扎根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的奋进之姿,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良好氛围。



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社交媒体的快速普及,数字媒体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但与此同时,其背后的数据安全问题与隐私泄露风险,也成为无法回避的核心问题。


在甬城,宁波工程学院教授徐达文就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如何鉴别“AI换脸”技术,使万千网友免于网络诈骗风险?如何将水印藏于视频、图片中,让版权维护不再难如登天?如何让加密信息“大隐隐于市”,不再以乱码的形式引起他人注意?徐达文告诉记者,这些答案都藏在“网络空间安全”这一新潮且新兴的学科之中。


作为宁波市2021年度最美科技追梦人之一,徐达文教授紧扣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战略需求,致力于数字媒体安全、信息隐藏、隐写与隐写分析、数字水印、数字媒体取证等技术的研究,如今刚好走过20个年头。



“我是在2002年读研究生时接触到网络空间安全的,此后20年,一直在数字媒体安全领域深耕。”徐达文说。多年钻研下,徐达文提出了信息隐藏的新思路,创新性地提出了安全的密文域高载荷视频信息隐藏方法,将加密与信息隐藏结合起来,在保证安全性和隐私性的同时,对密文数据进行有效管理、标注或认证,至今已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


“隐写”是数字媒体安全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徐达文介绍,我们在谍战剧中看到的传统信息加密技术,其加密后的结果往往是乱码——但乱码本身也较为容易引起注意。互联网时代为加密技术也带来了新的思路:将信息加密后嵌入在图像、视频或音频文件中,加密信息就得到了互联网庞大数据的“掩护”,隐蔽性有了明显加强。


“以图片隐写为例,从肉眼层面,人们无法观察到隐藏信息前后图片的变化,但是专业人员就能解析出隐藏信息。”徐达文说。2014年,第十三届国际数字取证和水印研讨会中,徐达文的大会报告《加密图像内的可逆信息隐藏》赢得了同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并荣获了大会唯一的最佳论文奖。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我国的信息隐藏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20年商务部、科技部公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中,信息隐藏技术就包含其中。”徐达文说。



此外,“数字媒体取证”也是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相结合,面部替换技术越来越纯熟。如何鉴别一段视频是否“原装”?数字媒体取证技术就能够发挥十足作用。


“由于采集设备的独特性和固有缺陷,数字媒体数据本身会包含采集设备遗留的‘数字指纹’。针对数字媒体的篡改操作和后期处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些指纹特征,留下细微的篡改‘痕迹’。通过特别设计的算法和工具,专业的技术人员提取这些篡改痕迹,可以作为数字媒体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铁证’。”徐达文说。


今年3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从原本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脱离,成了独立的学院,这标志着面对新时代、新机遇,宁波工程学院已做好了广纳英才,集聚资源,培育新生力量的准备。“如今,网络空间安全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作为一名教授,我也做好了带领学生进军科研尖端的准备!我将秉承科技追梦初心,未来将和学校、学生一起奋斗。”徐达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