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科技追梦人⑦赵坤:务实是最好的成功之路
发表日期2022-10-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日前,2022年宁波市“最美科技追梦人”评选结果揭晓。这些将汗水奉献给科技创新事业的“追梦人”中,有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工作者,有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生产力的创业者,也有专注科普宣传、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优秀科技志愿者。近期,甬派客户端推出系列报道,挖掘宁波科技工作者台前幕后的创新故事,展现他们扎根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的奋进之姿,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良好氛围。



“搞技术从来都是一项枯燥却又必须一丝不苟的工作。我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国内知名轴承企业的技术负责人,艰辛自知。”回想起自己的“轴承路”,慈兴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坤如是说。


从事轴承行业20多年来,赵坤聚焦于轴承、车用滚珠丝杠关键技术研究,先后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他带领团队在转向系统用四点接触球轴承、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轴承、车用微型滚珠丝杠研发及制造技术上实现了突破性创新,助力企业成为轴承行业的知名品牌。



宰相起于州郡,猛将发于卒伍


赵坤坚定地认为,核心人才,都是在泥坑摸爬滚打中“拼”出来的。他从最普通的一名技术人员做起,一方面始终保持着年轻人的朝气、毅力和不断进取的精神,致力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把原有的理论知识深化运用到实践研究当中,进而开发出最具竞争力、最有附加值的高端轴承。


“2004年是我人生轨迹的重要转折点。”赵坤说。这一年,他应聘进入慈兴轴承,然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这一生机澎湃的“创新热土”。此后近20年,赵坤与公司共同成长,慈兴轴承也从最初的慈溪微型轴承厂,转制并组建成立慈兴集团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中国轴承十强企业、中国著名商标、宁波市单列冠军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基层实际工作的磨炼,而企业的发展则蕴于每一个人的“拔节生长”之中。


2009年,慈兴集团刚与宝马集团建立联系。如何获得国外专家的青睐?为了迎接技术评审,赵坤及其团队做足了功课。在德国专家造访时,他们率先提出了关于四点轴承在三点接触状态下运动姿态及摩擦特性的问题。


“在当时,四点接触轴承主要用于航空发动机、坦克等军工领域,在民用领域尚未批量应用,这样前沿的问题瞬间让德国专家找到了共鸣,也让宝马及采埃孚的技术团队对我们公司和技术团队青睐有加。”赵坤自豪地说道。


此后,宝马集团前后考察慈兴集团多达5次,并对其提出了200多条整改意见。尽管当时慈兴集团正处于“机器换人”起步阶段,面临设备改造、工艺重塑、信息化、自动化升级等方面的诸多新挑战,但面对此番考验,赵坤和他的技术团队依然选择了应战。通过整晚的加班加点,200多条整改意见中的99%都得到了落实。最终他们战胜了其余4家同行竞争对手,成功跻身宝马集团二级供应商,并借此东风完成了第一批生产线的信息化改造探索。以该产品项目为核心的系列技术成果先后获得两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形成一项国家行业标准。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经过基层实际工作的磨炼,我们才更加懂得实践研究的重要性,才能在‘轴承路’上越走越远。”赵坤说。



研发锻造突围“新势力”


近几年来,赵坤在务实的基础上重视创新研究,始终以产品开发为首要工作,承担了集团多个高难度、战略型新项目的开发工作,以硬核研发锻造突围“新势力”。


以当前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高速轴承为例,这种高速轴承看上去与普通轴承并无两样,但它的性能却让人大为惊讶——同类型普通产品的极限转速大约为10000RPM,但它的最高极限转速却达到了惊人的25000RPM。通过对外圈、内圈、保持架、密封件、油脂、滚动体等结构进行系统性优化,这一高速轴承能够在240km/h的行驶速度下连续运转20多个小时,并能确保在急刹车、猛踩油门条件下连续交替操作20小时无异常。


“这一‘高能’的轴承产品完全由我们技术团队自主研发,匹配的都是世界知名品牌,供应的是全球高端客户。目前每月能供货5万台新能源汽车。”赵坤说。在他看来,慈兴集团能在行业叱咤多年,靠的正是持续的技术创新,是“客户想要什么样的轴承,我们就能设计研发这样的产品”。


赵坤告诉记者,同步开发是慈兴集团的优势所在。研发人员会根据客户对需求的描述,对生命周期、载荷、温度、转速等进行分析,做出轴承选型,然后进行测试验证。只有当产品“闯过”超速测试、急变速测试、高低温耐久测试“三大关”后,它才会被发给客户进行装车测试。“正是在技术上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才能赢得奔驰、宝马等一线汽车品牌客户的青睐!”赵坤说。


自主研发积淀累累硕果。近3年以来,赵坤累计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机械行业标准1项、浙江制造标准3项、参与修订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4项,发表论文19篇。参与完成的“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还获得202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拥有怎样的格局,就拥有怎样的成功,我会坚定不移地朝着科技追梦路走下去!”赵坤表示,未来他将带领慈兴集团向车用滚珠丝杠等高端应用发展,带动产品向机电领域转型。预计到2025年,助力集团达到3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